查无此人

徘徊人间

过夏天

书店老板x学生

ooc


骄阳逐走了春风,夏天如约而至。

 

 

林敬言同往常一样准时打开书店的门,冲一杯美式,翻开未读完的书,收银台前一坐便是一个上午,午餐他总去隔壁的便利店买一块三明治,就这样草草对付过去,用他的话来说,晚餐丰盛一点就好了。

 

 

这天中午,林敬言取了三明治来结账,发现收银员从之前的文静姑娘换成了叼着根棒棒糖的年轻小伙,小伙子穿着件白T,棱角分明的脸上带着几分痞气,看起来也就二十岁出头的样子,如果把嘴里的棒棒糖换成香烟,再给他套个皮衣,倒是有几分古惑仔的味道。

 

 

小伙子举着扫描仪,见林敬言在收银台前抓着三明治一动不动,有些诧异,叼着糖含含混混地说:“大哥,你看什么呢,结不结账?”

 

 

林敬言这才回过神来,干咳了两声来掩饰尴尬,准备从上衣口袋掏手机,一摸才想起来自己的外套还挂在书店的椅背上,他微屈指节轻撑镜框,缓缓开口:“不好意思,手机忘带了,东西先放这儿,我待会儿回来。”

 

 

小伙子眉头皱了起来,取出棒棒糖:“大哥,你是不是我哥们找来的,看我第一天上班,逗我玩儿呢?”

 

 

这下轮到林敬言一头雾水了,他顿了顿才开口:“我是隔壁书店的老板,你等我三分钟。”说完他便快步走回书店取手机,这一来一回却是三分钟都不到,小伙子意识到自己刚刚失态了,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颈,满脸笑意,“大哥,我是新来的,叫方锐,大家都是邻居,以后生意你还要多照顾哈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倒是有些哭笑不得,这叫方锐的收银员看起来痞里痞气的,没想到却是憨厚直爽的性子,脑回路也是异于常人,“没事,我是林敬言,有空来我书店坐坐,请你喝咖啡。”

 

 

方锐把结好账的三明治递给林敬言,重新叼回了棒棒糖,“林哥,咖啡就不用了,橘子汽水有吗?”

 

 

林敬言冲他笑着点了点头,接过三明治便离开了便利店。

 

 

往后的日子一切照旧,每天中午,林敬言和方锐在便利店里打个招呼,随便闲聊两句,这天结账的时候,方锐却突然开口,“林哥,你每天中午都吃三明治,不腻吗?”

 

 

林敬言伸出指头轻点一下柜台前的棒棒糖,“你每天都吃棒棒糖,不腻吗?”

 

 

“林哥,我棒棒糖也不当饭吃,再说了,棒棒糖有那么多口味,吃不腻的。”

 

 

“当心蛀牙。”

 

 

方锐呲牙一笑,“你看,我牙齿好着呢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无奈耸耸肩,正准备转身离开,方锐却叫住了他:“林哥,要不今天中午我带你吃点好的。”正巧换班的小姑娘来了,方锐没等林敬言回复,便走出收银台,冲他做了个出发的手势,两个人一前一后走出了便利店。

 

 

方锐这小子对附近的路倒是熟悉,领着林敬言七拐八拐地走到一个僻静的巷子里,林敬言左右环顾一圈,试探地问起来:“这里会有餐馆吗?”

 

 

方锐回头对他坏笑一下,“林哥,其实我是食人魔,把你骗过来,是为了找个人少的地方好吃了你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两步上前,揽住方锐的肩,在他耳边压低声音说,“你知道吗,《汉尼拔》其实是根据我的故事改编的。”

 

 

方锐一脸不屑,“林哥,你也就气质上和他有点像。”

 

 

“什么气质?”

 

 

“斯文败类。”方锐一字一顿,他没等林敬言说话,就抬手指着不远处一个招牌,“林哥,到了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没想到方锐能在这么偏僻的地方找到这家过桥米线,他更没想到这家店的味道确实不错,他最没想到的是往后的日子里,自己多了个午餐饭友。



方锐在吃这方面确实轻车熟路,从小脏摊到大饭店,什么招牌菜好吃他全都知道。林敬言还发现方锐偏甜口,他是无糖不欢,有一次他对着一盘糖醋里脊展开猛烈攻势,林敬言打趣地说:“方锐大大,你糖分摄入超标了,当心吃出一整块腹肌。”

 

 

谁曾想方锐顺手撩开衣服下摆,露出几块腹肌,冲他挑了挑眉,“林哥,我可是练家子。”林敬言无奈扶额,只能看着方锐对着里脊风卷残云。也正是那次吃饭,两个人解锁了一个共同爱好——打荣耀。

 

 

那天回来的路上,方锐谈起自己昨天战无不胜的赛绩,一阵眉飞色舞后,林敬言顺口接了句,我也打这个游戏,于是当天晚上两个人便加了好友,方锐怎么也没有想到,林敬言玩的角色竟然是流氓。

 

 

方锐小窗消息便发了过去,[林哥,你果然是斯文败类],末了,还不忘加上一个挑衅的表情。

 

 

小窗抖动,林敬言回复了消息,[承让],他也加了个装酷的表情。

 

 

两个人游戏技术都不错,磨合了几把便有了默契,方锐一开心就起了个名字——“犯罪组合”,游戏位置锁定,他们发现原来彼此住的也挺近,于是后来的日子,林敬言和方锐,中午一起吃饭,下午一起回家,晚上一起刷本,再加上工作的地方也是隔壁,四舍五入,一天有二分之一的时间都待在一起。

 

 

他们一起度过了昼长夜短的夏天,聊过人生,谈过理想,喝过酒,撸过串,方锐发现原来林敬言厨艺还不赖,林敬言喝醉了,眼角会微微泛红,林敬言看书的时候很安静,林敬言打游戏的时候也挺猥琐,林敬言不戴眼镜也挺帅,大事不好,方锐发现自己的这个夏天好像全是林敬言。

 

 

林敬言这个夏天很快乐,他平静的不起波澜的人生,被方锐不经意间扔来的小石子,荡起了层层涟漪。路旁梧桐墨绿色的叶子微微泛黄,蝉鸣声起,烈日渐行渐远,夏天终要结束。

 

 

这天上午,方锐不到饭点就来了林敬言的书店,今天他没有吃棒棒糖,取而代之的是一根雪糕,进店转悠了两圈才看到收银台后的林敬言,方锐屈指敲了敲桌子,“林老板,我来了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转身看过来,又低头看了眼腕上的手表,“你今天换班挺早啊。”

 


方锐咬了口雪糕,“我光荣下岗,暑假过完该开学了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这才听到外面聒噪的蝉鸣,一声声宣告着夏天的终结,“你等我整理一下,我们就出发。”

 

 

 

方锐倚着收银台,四下环顾着,“林哥,你这书店不错啊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忽然想起来,方锐好像从没有来过书店,每次都是自己先在便利店门口等他。他记得第一次见面许诺给方锐的橘子汽水,好像还没有兑现,于是从冰箱里取出一罐汽水,出门扔给方锐,“走吧,我们去吃饭。”

 

 

方锐接过汽水先是一愣,随即跟了上去,他冲林敬言咧嘴笑了笑,“林哥记性不错啊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看了他一眼,“我们今天去吃那家过桥米线吧。”

 

 

“好嘞。”方锐顿了顿,“林哥,今天最后一顿,请客吗?”

 

 

林敬言拍拍他的肩,“好说,方锐大大带路吧。”

 

 

两人绕进了深巷中,林敬言想说些什么,嘴唇微张却又合拢起来,方锐自顾自地吃完了雪糕,又打开橘子汽水,在林敬言面前摇晃两下,打破了沉默,“林哥,喝吗?”

 

 

“你待会儿还吃的下吗?”

 

 

方锐停下脚步,仰头喝了一大口汽水,长舒一口气,“爽,果然橘子汽水最好喝!”他却没有前行的意思,转身靠在了一旁的灰墙上,继续说道,“林哥,我的胃口你知道的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见他停驻不前便往回走了两步,站到方锐面前,“走累了?”

 

 

方锐双手环着易拉罐,若有所思,“林哥,你说我们以后还有机会一起吃饭吗?”



林敬言被问得一愣,随即笑着揽住方锐的肩,“你放假回来,我们有的是机会。”

 

 

方锐撇了撇嘴,歪过脑袋,“林哥,夏天要过完了。”

 

 

“是啊,时间真快。”

 

 

“林哥,你还记得那天喝醉,对我说了什么吗?”

 

 

“不记得了,有点断片,以后我们还是少喝酒。”

 

 

“那你一定也忘了我回答了什么。”方锐有些失落的捏着易拉罐。

 

 

这巷子中没有树,蝉鸣声却此起彼伏,林敬言沉默了一会儿,缓缓开口,“你说,‘好啊’。”

 

 

林敬言永远记得这个夏天,冒泡的橘子汽水和吃完雪糕后冰凉的唇,方锐吻过来的时候,思绪空空,蝉鸣声声。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7)

热度(1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